以下全為文字

懶的看一大篇的人慎入~

   

彎彎,一個從BLOG堀起,迅速竄紅,甚至改寫讀者對圖文blog觀感的,超夯blog作家~

相信彎彎的故事,大家都知道,復興美工畢業的她,做過很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。


甚至,一個月只有7000收入的苦差事(如果我記的沒錯?xD)


起初,彎彎藉著在工作之餘,在BLOG上面,和大家分享工作、上班趣事和心情~


簡單生動的彎式圖風和幽默逗趣文字,再加上班心情的題材,迅速的得到了讀者的共鳴。


在讀者之間,一傳十、十傳百、呷好道相報的助瀾下,很快的彎彎已經是很多人都聽過的名字。


記得偏特第一次聽到彎彎這名字,還是從老哥那邊得知~(汗


 


  暴紅之後,眼光銳利的出版社和廣告商當然不會放過這個網路人氣超夯的BLOG作家


陸陸續續的,彎彎開始出書、拍廣告、參加公益活動、 ....等等etc。


也這樣,原本就超紅的彎彎,一整個銳不可擋,彎彎旋風,就此展開~。


 


  彎彎的興起,也順勢的讓讀者瞭解,圖文式blog的魅力所在,而圖文式blog的數量


也在這個時候,飛速的成長和增加,也再再證明,除了讀者愛彎彎,各個blog作家也深深被吸引著


彎彎的堀起,同時也造就了很多一樣是圖文式風格的blog作家,必竟人是視覺的動物


輕鬆簡單的圖畫,易讀性高的特色,我想,圖文式blog更是一種趨勢。


  


  雖然彎式圖文風,造就了很多blog作家竄紅,讓更多讀者感受到圖文式blog的魅力


但無形中,彎彎的名氣,更是擋在很多blog作家面前的一座高牆,難以追逐,更別提超越的高牆


走在越後面的人,就走的越辛苦,當然偏特我就是。


無形中,就會有人拿你的blog風格和彎彎比較,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,畢竟,我也深受彎彎影響


記得在ptt上面,第一次po出我的圖文跟大家分享時,換來某版主一句:「這跟彎彎很像嘛…」


尤其是後面的「…」讓我很在意,也在意了很久…


難道將圖製作成msn圖示就是學彎彎?


難道用圖文式風格寫blog文章就是學彎彎?


難道畫圈圈人就是學彎彎?


太多的難道,道不盡~


硬是要追究誰學誰,我只想說,這都是從日本來的~也是一種趨勢


但這並不是討論的重點


每個blog作家都有他的表達方式,也都有他的獨創性和特色,更有被尊重的權利


彎牆有多高,我想只有圖文式的blog作家才懂~


 


  再聊到中時所舉辦的華文部落格比賽,當公佈初審入圍的名單時,結果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~


雖然偏特沒入圍,讓偏特DOWN了幾天,畢竟,這初審入圍,對我來說,算是個很重要的指標


當然,沒入圍也是公佈之前就料想到的結果,只經營三個月的blog,內容上的深度


實在很難跟經營半年、一年、二年以上的blog作家相比較,畢竟,讀者需要的是內容。


 


  初審名單公佈之後,就如選舉結束之後,就一定會有質疑選舉不公、要求公開驗票…等等


當然,這次比賽也是一樣,開始有不滿的聲音出現,甚至有人質疑評審評判入圍的標準


不可言否,的確是有令人驚訝的幾個blog竟然入圍

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blognews/Archive/2007/10/30/212213.html
(有興趣的,請自行到上面網址看該討論串)


其中,有人質疑為什麼幽默趣味選項裡面,入圍的幾乎是圖文式的blog作家,看不見純文字的blog入圍


之中,炮聲最猛烈的九尾魚先生,我必須引用他下面所說的一段話


在幽默風趣的71個入圍者裡面

每一個都她媽的靠可愛畫風取勝
拎娘勒,這樣比啥小

這個區塊的作者就是要會使用photoshop
還是繪圖軟體才有機會勝出就對了啦  


這對用圖文方式來寫blog的作家,無疑是一種很大的污辱


如果你去看了中時的討論串,其實你會發現


九尾魚,雖然言詞激烈,但不可否認,他的言論不盡然全是渣


裡面甚至提出幾點質疑令我非常認同,但也僅止那幾點。


高調的言論,才能引起大眾的注意,我想這也是九先生的風格之一吧?


但重點在於,為何要靠著傷害別人去成就自己?


會畫圖,本來就是一種能力,而圖文式的幽默風趣,也早就是一種趨勢


我只能說,活在過去,不讓自己進步,光靠你那些惡趣味的低俗笑點,永遠比不上那些圖文作家


或許,很多人覺得,圖文比不上純文字來的更令人有想像空間


我只能說,青菜蘿萄各有喜好~


更何況,一張單純的圖裡面,常常讀的人不同,就會產生不同的感覺


甚至是連原畫者都沒查覺到的感覺,這不就是圖的魅力嗎?


圖和文字的搭配就更不用說了~


九先生也更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圖文並不像你說的那麼單純。


 


  最後,能從頭看到這邊的人,我得先說聲謝謝,一個圖文blog能打這麼多廢話的,我想也沒幾個


讀者們,你們辛苦了xD,來這邊,還讓你們看這麼多字,我真該死。


但我想說的重點是,每個圖文BLOG作家,都需要被鼓勵,也都需要被尊重。


對你們愛的人,不要吝嗇你們的鼓勵,對於你不喜歡的,大可拍拍屁股走人~


當然,有批評才有進步,但請言之有物,偏特很感謝所有支持偏特的人,也謝謝指教偏特的人


有你們,偏特才能不斷的繼續分享、創作和進步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neb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